【也青】桃花凉

*道士也和狐妖青


1、
芳草怀烟迷水曲,密云衔雨暗城西。
诸葛青对着案上的美人图端详一阵,抬腕提笔写下一个俊逸的青字。窗外淅淅漓漓的小雨打在房檐上,滴滴嗒嗒的响个不停。这时节,诸葛青眯着眼睛,望望天上厚重的云隐隐透出的微光,画卷再过些日子都要拿出去晒晒。正这么想着,门外响起一阵叩门声。
诸葛青挑挑眉,不知是谁在这天气前来,诸葛青收了画,眯着一双笑眼,勾着唇角去开了门。
来者是个道士,狼狈的很,道袍浸满了水,搭在那弯腰驼背的人身上,活像个刚爬上来的水牛。
但那人倒是从容,似是不知自己这副狼狈样子似的,慢慢悠悠的道“小道下山历练,忽逢大雨,望公子收留一夜。”
诸葛青侧过身子,做个请的手势,“道长请进。”
2、
江南富庶一带,近来有一画师,颇负盛名。其画,山水意境开阔,花鸟娇俏灵动,最绝的是那美人图,柔情软骨,媚眼如丝,看一眼那画,直叫人被那眼波酥到骨子里。纵是如此,画师却十分神秘低调,不知住处,不知姓名,只是听闻是个俊俏公子。
王也打武当山下来游历,正巧来到江南,见一群人围在店门口,他刚一探头,就有好事者凑过来跟他叽里呱啦的说了一堆,大概的意思呢就是公子青有些画在店里挂卖,是个绝色美人图。那人一边说的热闹,一边不忘拉着王也往里挤去。王也也因此得以窥见那幅画的真容,画中美人含笑,半倚罗床,眼波渺渺,床幔半遮半掩,衣衫欲退不退,好一番含情脉脉的风情。只是那画布上隐隐透出的妖气,让王也一眼就看出来,作画者非人。
3、
诸葛青捧着盏茶,微抿了一口,道,“道长忽逢大雨,喝杯热茶,暖暖身子吧,这季节,乍暖还寒,阴晴不定,莫要着了风寒。”
王也接过身边的侍女的茶,“那就多谢公子款待了。”
“道长不必拘谨,我就是区区一个画师,哪里谈得上什么公子。我复姓诸葛,单名一个青字,道长叫我诸葛青便是了。”诸葛清将茶碗放到桌上,十指白的竟同那莹润的瓷碗,不分上下。
王也应了一声接道,“贫道俗家姓王,单名一个也字。”
诸葛青改口很快,一口一个王道长,叫得颇为熟稔。
4、
王也回到客房内暗自思量,这诸葛青便是那青公子无误了,一番交谈,王也发现这狐妖修为了得,且十分入世。行为举止同人无异,不是修得灵智已久便是在道门中受人点化,不然定是不敢贸然放自己这道士入门的。
嗨…说是道士,实际上已被逐出师门了。师父当年领他进门的时候师爷便说他不是能久居道门之人,他一出生身上便带了桃花劫,如今是归红尘渡劫的时候了。拜别了师父师爷,自此便下山了。
5、
诸葛青记忆有损,他所能记住的不过几十年光景,而就其修为来说,怕已存世有千年之久。
诸葛青斜倚在桌旁,支着脑袋想,这王道长,我是不是曾经见过?
那青黑的眼珠在眼眶里一转,映出点透过细雨的微光,那这雨……还是下的久一点吧。
6、
雨连着下了好几天,连绵的很,时大时小,可就是没有停的时候。一连在这宅子住了好几天,府里同寻常的大户人家无异,甚至还要更加的考究,一景一物摆放的位置都合乎风水布局,府里的下人也都是普通人,仿佛这就是个大户人家的公子隐居别院。院子不大不小,住着不逼仄也不空荡,总而言之就是一出房门就能看到诸葛青在池边小亭看花听雨。
一见到面,总免不了一番谈天,奇的是两人竟然十分投缘,所涉领域,所聊话题均是相同。
如此一来,本不打算和诸葛青有深入接触的王道长对这狐狸产生了点兴趣,不过这一点毕竟还是一点,总归是不能忘了正事,他下山是为了渡劫来了。
只是不知道那狐狸打了什么主意要把他留在这,难不成真以为他看不出这多日连绵细雨的猫腻?
“道长起的好早。”诸葛青穿过曲折的回廊,披着外衫,走过时带起的微风缱绻着衣角,像是从画中款款而来。
王也揣着手倚在柱旁,对着一蓑烟雨耷拉着眼皮不知在想些什么。听见诸葛青这话才离开那柱子,应了诸葛青“这不是在山上养成的习惯么,倒是诸葛兄,怎么也起这么早?”
诸葛青笑答“我也是习惯了。”
“那诸葛兄真是自律,养成这习惯可不容易。”
“从我有记忆开始就已经这样了,几十年了吧。”说着那狐狸将眼珠转向王也那边,似笑非笑的斜睨着他。
这可真不愧是千年的狐狸精……王也刚想装出一副大惊失色的样子就听诸葛青说“得了吧,王道长也别琢磨着跟我装傻,坦白说,你早就知道我是个狐妖,也早就知道这雨是我刻意留你所为。”
王也顿了顿“啧,就不能跟你这种狐…妖当朋友,没秘密啊。”
诸葛青笑道“叫狐狸精也行,我不在意,何况,我挺想和王道长当朋友的。我发现道长跟我失去的记忆有一定的关系。”
王也一听这话心中大呼不妙,这狐狸不知道活了多少年了,人这一辈子才多少年啊,都不知道自己前几世的事儿了。那这和前世直接相关的桃花劫,不会是在这狐狸身上吧……

qwq翻文本突然看到这一篇,只写了这么一点点,想着先放出来,如果有人喜欢的话就续上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125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蒙布朗!来份师傅 | Powered by LOFTER